音樂家 節目回顧 回到首頁
回到首頁 節目回顧 音樂家

德國重量級大提琴家阿班・蓋哈特,1969 年生於德國柏林・父親從1966年起在柏林愛樂交響樂團擔任小提琴手,母親則是聲樂歌手。他在母親的歌唱練習中領略到音樂的美妙,四歲起陸續接觸小提琴、鋼琴,九歲起正式接觸最接近人聲的樂器—大提琴,1987 年 2 月 22 日在柏林愛樂廳舉行首次公開演奏會。二十歲起決定從事職業演奏,但最初夢想是「進入爸爸工作的樂團」,為充實自己的室內樂演奏能力,陸續在柏林與科隆等地師從 Boris Pergamenschikow(1974 年柴可夫斯基大賽金獎)、Markus Nyikos(前琉森節慶弦樂團大提琴首席)、Frans Helmerson(Truls Mørk 的老師)等人,接觸到俄國、德奧、法國各學派的演奏,從中擷取精華。也參加國內與國際賽事,是雷納德‧羅斯國際大賽首獎(1993)、紐約青年藝術家首獎(1994)。

得獎後的蓋哈特很自然地開始以獨奏家與協奏者資格活動,從 21 歲時在畢契可夫指揮柏林愛樂下展開協奏曲演出至今,仍對演奏抱持強烈熱情。他在繁忙的職業演奏活動中,已與全世界超過一百八十個不同樂團有過合作經驗,地域縱跨歐、美、亞各大洲,包括世界級樂團(如柏林愛樂、倫敦愛樂、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交響樂團、萊比錫布商大廈交響樂團、芝加哥交響樂團、費城交響樂團、舊金山愛樂等),合作指揮有柯林・戴維斯、艾森巴赫、庫特・馬舒、杜南伊、麥可-提爾頌・湯瑪斯、賈維父子、提勒曼、呂紹嘉等人。也於 2010 年來台與國家交響樂團合作海頓大提琴協奏曲,獲得樂界佳評。他所演奏過的大提琴協奏曲已經超過六十首,有部分是新發現曲目,也有部分是委託創作,諸如 Unsuk Chin、Peteris Vasks、Brett Dean、Jörg Widmann、Osvaldo Golijov、Mathias Hinke、Matthias Pintscher 等人作品即由他在音樂節等場合進行世界首演。顯示他不拘一家一派,亟欲擴展大提琴演奏的可能與試探個人極限之用意。

因為蓋哈特謹記個人夢想,雖自謙「年紀太輕,不敢考柏林愛樂」,不斷參與室內樂演出,更留心如何讓年輕人有機會接觸古典音樂。在德國參與拉斯・沃格 2005 年所發想的「學校中的狂想曲」計劃並協助募款,巡迴德國境內學校開小型音樂會,進行演奏指導,讓小朋友帶著家長參加可能是生平首次之古典音樂會,是「看」(美貌)到也「聽」(音樂)到」。他在室內樂的合作對象包括保羅・梅耶、帕胡德、拉斯・沃格、史帝芬・奧斯朋、艾列克・勒沙吉、貝瑞佐夫斯基、列賓、伊莎貝拉・佛斯特等人,曾參與逍遙音樂節、愛丁堡音樂節的室內樂演出,亦在倫敦威格摩爾廳、柏林愛樂廳、東京三得利音樂廳、巴黎夏特雷劇院等地演奏室內樂。

蓋哈特的演奏風格是以精準的技巧為基礎,用智性思考音樂,繼而用其創造性為音樂詮釋增添新意,將情感與優雅投入音樂的表現。不管是常演曲目抑或罕見曲目,只要經過他的演奏,作品的鮮活情韻就躍然紙上,演奏時自然的微笑,更曾加舞台魅力。他能演奏曲目甚多,在常見經典曲目之外,更樂於挖掘罕見作品,並在消化琢磨後現場演奏,進錄音室灌錄唱碟。從 1998 年在 EMI 出版首張專輯後,在 Oehms、Hyperion 公司發行之專輯,多致力灌錄罕見曲目,如布列頓、高大宜、李格悌大提琴作品(上述兩首皆為此次來台演出曲目之一)、雷格大提琴奏鳴曲等即已得到樂評高度肯定,三度榮獲德國 ECHO 古典唱片獎項。最新室內樂專輯則是現場錄音,再度與奧斯朋合作演出蕭邦和阿爾肯大提琴奏鳴曲。他目前使用由製琴名家馬泰奧.高菲勒製作之大提琴。

蓋哈特尚未正式灌錄全部的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此次受邀參與巴哈藝術節,以兩場音樂會呈現,並與愛樂者分享他對「需要耗費重大腦力思考」、「高度精神性卻也相當令人愉悅」的巴哈音樂之個人創見,並和二十世紀的大提琴作品展開跨越時空的音樂對話及激盪,富有巧思、心有靈犀的音樂內容,絕對值得期待。

Over the past decade, Alban Gerhardt has established himself among the greatest cellist of our time. His sound is unmistakable and his interpretations of the repertoire are distinguished in their originality. The cello starts to sing under his hands; standard works are newly discovered and unknown pieces are brought to life again.

After early success at competitions and his debut with the Berlin Philharmonic Orchestra under Semyon Bychkov, Gerhardt has since performed with more than 170 different orchestras worldwide. Alban Gerhardt’s repertoire includes almost 60different cello concerti, and he relishes rescuing lesser-known works from undeserved obscurity. As well as his intensive solo career, chamber music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Gerhardt’s life. Gerhardt is also a highly acclaimed recording artist, and has won three ECHO Classic Awards most recently for his all-Reger double CD (2009). For the past three years he has recorded exclusively with the British label Hyperion, spearheading their “Romantic Cello Concertos” series. His latest chamber music release is a recital CD featuring Sonatas by Chopin and Alkan with Steven Osborne.


頁面最後更新:2020/01/13